离忧

#k莫#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视频《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改编)

(一)我是人间惆怅客 料峭春寒,带着一丝初醒的湿冷。


在这诺大的宫殿里,更加重了几分威严的深沉 现如今前朝最为富丽的印月阁早已残损斑驳,荒草丛生的院落里唯有那探出墙头的梅枝开的正盛。


有着文武全才的纳兰将军一从贵妃姐姐的寝宫出来,便故意绕了大半个御花园来到那条幽深的长巷,身后属下们不解却又不得不跟随。

高耸的红色围墙岿然不动的立在那儿,更像是牢笼,不仅圈住了颓败的楼阁,也囚住了一位少年的孤寂。

纳兰伸出手,接住飘落的花瓣,指腹摩挲间像是在抚摸少年纯真的面庞。眼前闪现出方才跪求姐姐的场景。

“我们注定这一辈子拆不散的人,求姐姐成全我们。”

然而再多真挚情感在皇家权威面前也不值一提,纳兰不想姐姐为难,只能另作他法。他敛起眉目,把花瓣匿于袖口,继续前行。 (二)人生若只如初见

初见少年,是在私访江南时于边城外的破庙里,那时天将暗淡,黑压压的浓云像是在下一刻就会大雨倾盆。

他又带着伤只好在此将就,逐渐升起的篝火旁,把他的面容映衬的忽明忽暗。“你是一个人么,还是……有同伴啊?”一个年轻的声音干净而透彻。

他抬头,是位少年,蹲在他的眼前好奇又担忧的眼神小心翼翼的望着他,那双灵动的眸子,仿佛承载了浩渺的星海。他一瞬间怔住,泛白的唇角不觉向上勾了勾。少年像是第一次才见到世面似的,未免聒噪起来。

“你手臂流血了。”

“不碍事。”

“你从哪儿来啊。”

“苏州。”

“那你要去哪儿”

“京城”

少年的露出惊叹的神情:“真的,京城一定很大很好玩吧,你以前去过?”

“嗯。”可能是少年的模样单纯无害,他竟出奇的多说了几句:“也有很多好吃的,像是城南的豌豆黄,小豆糕,城北的网油鱼卷,芙蓉大虾。还有醉仙居,那里的糖醋排骨远近闻名。”

这时的外头已然是骤雨连绵,哗哗的水声也掩盖不了少年的兴奋。

“这么多啊,还有糖醋排骨,小时候吃过师娘做的……”少年不由咽了咽口水,肚子也不争气的咕咕叫嚣,目光却闪过一丝转瞬即逝的忧愁。


他竟有些难为情,挠了挠发梢。 他凝望少年略微羞涩的样子摇头失笑,才恍然回味,注意到少年扎着的竟是前朝发髻。

“你的头发……”他疑问开口。

“啊,这个啊,我们是给官家唱戏的,所以不用留辫子头。”少年神色坦然。

“你还会唱戏?”

“我倒是不会,但我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只不过师父哪儿都不让我去,也不让我跟不认识的人说话,说是怕误了大事,你说我师父他们的大事儿能是什么啊。”

“我是不知道。”他的眼底渐沉,又觉得是自己多虑转而问:“你是自己跑出来的?” “是啊,你呢?”
“我也是,家里逼婚,我不想娶。”他随口胡诌道。
“说起来,我们算是同病相怜”少年笑出声音像是找到了知己眼中泛着光亮说:“不如我们一起逃出去吧,就带我去好多好玩的地方。我想去你跟我说过的地方,然后吃好多还吃的。”
他一笑点头,内心像是被什么牵引,不假思索的称好。

雨声小了,愈渐停止,只剩屋檐处零落的一声声滴答。

浓云也开始消散,一轮下弦月映在了夜空。

“雨后的月光好美啊”

少年起身,他也跟着来到庭院。

那颗孤独的柳树在月光的照射下泛起一缕缕幽兰的光。

少年回头,顺下的一绺黑色长发搭在身前,他笑容灿烂,眼中充满期许:“我一直在等,一个可以给我带来光明的人。”

月光映照在他的一侧脸庞,恍惚间不真实起来。他再次情不自禁的陷入其中,露出微笑。

“对了,以后我们一起同行,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姓纳名兰。”

“有这个姓氏么?”

“当然,那你呢?”

“我啊”少年仰头,微笑着望向月光:“南弦月。”

评论(6)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