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忧

【k莫】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视频《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有感而编)

(七)谁念西风独自凉


纳兰独立在石桥的回廊上凝望南方,直到斜阳最后一缕清辉也被彻底掩藏。

看来又是无所收获的一天。

纳兰揉按发闷的胸口,长舒口气。

“大人——好消息。”

府中亲信喜笑颜开的迎着他的方向快步走来。

看着亲信面容纳兰心中郁结立即舒展,跟着露出期盼的目光:

“那头联系上了?”

“是啊大人,此人是他们分舵的舵主,是个奇才,轻功了得,又擅长易容。”

纳兰用拳击掌,像是终于见得希望,想了想又问:

“什么时候能到?”

“他们已经赶在路上,最快也得半月。”

纳兰双手缓慢垂下,眉心又微微的皱起:“这么久啊。”

“大人一定要沉住气,既能保住纳兰家荣耀又能救出公子,就只能靠他们了。”

纳兰的心再次似烈火般焚烧,他一刻都不想再等。

蓦的,西风起,不解相思。

朝会结束的晚了些,纳兰走在长巷里,忍不住瞥了眼印月阁的方向。

“容若兄。”曾谈得来的同僚李大人跟上了他的步子笑着说: “怎离开的这么快?”

纳兰客气的拱手笑笑道:“今日升职二品,应该道声恭喜。”

“哪里哪里,你啊竟会取笑人。走,我们一起出宫,我请你喝酒”
“喝酒倒不必了。”

二人一路似是闲聊,但几乎都是李大人在说,纳兰一副心不在焉,又漫无目的竟跟着李大人来到刑部牢房门前。

“哟,咱们怎么来这儿了。”李大人漫不经心的一笑摇摇头说:“肯定是许久没和你这般痛快的畅谈,我们还是走吧”

“等等。”

起初纳兰也未注意,但就那么一瞥,促使他不得不疾步走到装载尸体的推车前,伸出去的手忍不住颤抖,待揭开麻布,全都是戏班子的人,有的早已面目前非。

纳兰把手扼在刑部狱卒后颈,尽量压低嗓音:“陛下不是已经下旨不予极刑么?”狱卒不敢抬头:“小……小的,小的也不知。”

一旁的李大人也忍不住感叹:“太惨了,快赶紧扣上推走,晦气。”

纳兰是世袭上将,不曾经历沙场,面对那些,只觉得一阵阵窒息。

眼前残阳如血。

李大人看了眼纳兰,眼睛转了一转,拉着他:“我们快走吧,就当没看见这些。”

“当没看见?”纳兰语气喃喃,心中的牵挂又紧了一分。

“是啊,这肯定是皇上下的密旨。”李大人小了声音:“你想想看,为君之道明里要广施仁义,但暗里,他们可是反贼啊。当年的江南的文府,就因为一首诗,哎,我也不能多说了,但都是为你着想。”

李大人继续叹口气像是随口脱出:“也不知道那前朝余孽能怎么样,听刑部的一个朋友说,没准把他的头砍下来,就放在城门口,以示天家威严,皇上的脾性,谁又能摸的透呢。”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