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忧

【k莫】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视频《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有感而编)

(十五)梦里云归何处寻

塞北草原军帐中,纳兰正翻阅一本书卷,上面是首咏月诗,纳兰执 笔认真的临摹着。又是一年中秋了,案上的京式月饼是他爱吃的口 味,纳兰瞧了眼像是想到了他吃月饼时鼓起包子脸的模样,兀自欣 然一笑。

自古以来咏月诗太多,纳兰已经抄了半本,似乎觉得光线暗些,他 抬手挑了挑灯芯。

两首写罢,他信步于账外,草原之广袤,每每凝望起月亮来更加的 亲近。

纳兰已经在这里快驻扎三年了,起初几月还会有外族三番五次的寻 衅滋事,但都被纳兰一一平息,之后再无干扰。

边界百姓终于享得安宁,每逢佳节都会送上当地的特产以表景仰。

以前总会听别人叨念着边境疾苦,那些蛮夷之人不好对付,但纳兰 却喜欢这里,宁静安然,少了许多京城的纷扰。

他会在祭拜的日子回去,带着新发现的好吃的,把遇到的趣事说与 他听,仿佛他就在身旁,晶亮的眸子里闪烁着无邪的光。

满月又大又圆,纳兰似乎追忆起了过往,眼眶渐渐起了湿润。

晚风刮过凉意,纳兰欲要转身,却警觉到那其中夹杂着一股肃杀的 清寒。

刀刃逼过,纳兰一个闪躲。

来人黑衣蒙面,刀刀夺命,纳兰手中没有兵器,只能防守。

打斗声终于惊来了守夜士兵,纷纷赶来。纳兰接过长枪,和蒙面人周旋,最终制服,士兵们用刀枪压着他。

纳兰上前抬手摘下他脸上黑布,也就在那一瞬间,黑衣人从口中射 出一记飞镖,扎入纳兰的胸口,自己也随之毒发身亡。

将军帐中,通亮的光照耀,来来回回的人匆匆忙忙的出入,军医一 脸的汗,替纳兰拔镖止血,附近的地上已经堆满了乌黑血迹染成的 白布。

纳兰昏迷着,口中却喃喃的唤着一个人的名字。

命终究是保住了,但里面的毒却没有办法清除,只能喝药调理。
将要入冬,纳兰不得不回京静养。府上一如往昔,纳兰喝过药,从最底层抽出了那本已然泛黄的纸页 ,小心翼翼的翻开,折戏中最后一幕还未完成。

纳兰摊开纸张,蘸墨,也不知道最近怎么了,愈发的想他,胸口开 始发闷的疼,便开始止不住的咳嗽。

时光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他溢于言表的快乐满载在脸上,幸福的 说:“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你说什么我都照做,”

“我一直在等,一个可以给我带来光明的人。”

“我想去你跟我说过的地方,然后吃好多好吃的。”

纳兰的手一松,笔杆垂落,手肘撑在案上。

他眉峰促起,咳出一口鲜血,落染在白色宣纸上。

纳兰遮住口,血流挂在指尖,他似乎望到了初见他的场景,他的声 音透彻又带着小心翼翼的怯生,

“你是一个人么,还是有同伴啊。”

“你怎么会在这里。”

纳兰嘴角浮起一丝微笑,躺倒在桌子上,眼前清晰的浮现起他瘪起 的嘴角,鼓起的面庞。

纳兰将军病逝,在细雨缠绵的季节。

皇上亲提笔写的祭文,又颁布旨意以一品侯大肆操办。

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在京师的东城门向西走去。

薄雨洋洋洒洒的下着,迎面走来个身着道袍的男子,面容清俊,风 骨飘逸。

他奏着箫,曲调哀婉。

当路过将军棺木旁,道人从袖口抽出一沓纸钱,扬在上空,口中吟 诵道: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作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雨夜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如今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十六)一眼万年

数百年后,殊不知几世轮回。

帝都庆大,一节古诗文赏析的选修课,莫扎他趴在桌子上正寻思着 中午吃啥。

只听老师说道:“纳兰性德,清代词人,字容若。”

莫扎他支起耳朵,难得认真的听起来。老师说起了他的一首词,人生若只如初见。

莫扎他虽然不明白具体意思,那总感觉挺唯美的,他暗暗记下第一 句,留作在游戏里泡妹子用。

终于挨到下课,同系的两个男生推了推莫扎他:“喂,眉哥,一会 儿陪大一的师妹们去故宫,一起?”

莫扎他收拾桌面说:“要去你们去,故宫阴气太重,再说了,今天 我们家老三回来,一会儿去食堂吃饭。”

男生白了他眼:“切,没劲,你们家老三老三的,都说你没妹子, 我们走咯。”莫扎他无所谓的耸耸肩。

中午的食堂,人还是很多的,老三的加入,聚拢了一票少女崇拜的 目光,莫扎他也挺起胸膛,想着个帅点的姿势。

终于快排到自己,莫扎他的内心还是有股小激动的,他探出头,只 听一股低沉的嗓音说:“糖醋排骨只有一份了,你们谁要。”

莫扎他舔舔唇角,张望,老三和系花竟然都不要了,他开心极了第 一时间凑过去笑着说:“这糖醋排骨我要了,都给我吧。”

那是个年轻的厨师,身形高大,模样俊朗,他嘴角似有笑意的凝望 着莫扎他,拿起餐盘,把剩下的排骨都给了他,明明三份有余。

莫扎他瞅了眼排骨,又看向他,灿烂一笑。

评论(9)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