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忧

【k莫】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视频《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改编)

(三)知君何事泪纵横


月色如皎,纳兰立在府中庭院,从往昔的回忆里走出,面容也由方才的展颜渐渐变得落寞。


他的手轻轻的拂过琴弦,像是借着上面的痕迹就仿佛能触摸到他的指尖。


他坐下来,目光戚戚,想着当日他被扣押时还一脸懵懂,泛着泪光说着:“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纳兰叹了气,形影单只于寒夜里,望穿清晨。


黎明前的黑暗与孤寂总是最撩人心事。印月阁的孤楼,南弦月仅着单薄的衣衫,蜷缩在一个垫子算是铺就的床上,但那也不能称之为床。粗糙的炭火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小窗口向北,没有月亮,陪伴他的唯有几只微微的烛光。


他已经在这里五天了,才从戏文中回味过来咀嚼到那四个字的代价,以及这满头青丝的含义。


原来他是前朝皇子,身体里流淌着朱氏血脉。


但那些都太过模糊,而此时此刻,


他想师父,想戏班子里的师兄,更想他。


记得他曾说过的,当朝皇帝宽厚仁义。


现下自己以前朝皇子身份幽禁于此,更何况君无戏言,师父他们肯定相安无事吧。


南弦月天真的认为着,但一想到此生都会在这里度过,便不寒而栗。


(四)明月多情应笑我


南弦月说起师娘的糖醋排骨,嘴角有回忆的满足,就像是随着那段叙述,也跟着吃过一遍似的。


“那你师娘呢”纳兰问起。

南弦月摇头:“师娘说去了京城,就再也没回来。”

纳兰看着他陷入悲伤的神色懊恼自己问的唐突。

但南弦月很快恢复过来,郑重且笃定说:

“所以纳兰,你一定要带我去醉仙居,吃那里的糖醋排骨,也许我师娘就在那儿。”

纳兰点头,果断答应的自己都莫名其妙。

他们还是一起北上了,南弦月雀跃的像个孩子。

纳兰怕南弦月太过惹眼,提出为他弄个当朝的发式,南弦月也好奇自己会是个什么样子嬉笑同意。

纳兰站在他的身后为他拢着头发,认真的给他编辫子,对着镜子的南弦月不禁乐出了声。“我要不要也像你一样,把前面都剃光了。”纳兰凝望镜子一边给他带上顶帽子一边轻声说:“还是这样好。”

两个人并不急切奔京,更像是游山玩水,向北的路上有了南弦月的陪伴,纳兰似乎忘了自己的身份,甚至不想再踏足朝堂,但他立即挥去了这样不切实际的想法,却又徒增惆怅。

“纳兰你看,树的年轮。”南弦月指着树林里的断木有些兴奋的说。纳兰看过去,从那一圈一圈的推算,这是颗老树。

南弦月却矮下身,把耳朵贴了上去:“戏文里说,会有人把心事都诉说在这一圈圈的年轮里,封存住,记忆就永远都抹不掉了。”

纳兰笑笑:“戏里说的,你也信。”

“信,当然信了。”

南弦月上扬起唇角一本正经的强调。

夕阳渐隐,纳兰升起火,烤着刚刚叉起的几条鱼。

南弦月嗅着架子上传来的鱼香,就像只迫不及待的小猫。

纳兰瞥了眼他如孩童般的面容,拿起插鱼的树枝故意在自己鼻尖轻嗅:“嗯,香。”

南弦月眨巴着眼睛盯着纳兰手里的鱼清脆的嗓音说:“好吃么?”
纳兰挑起眉梢:“我替你尝尝?”作势要吃,余光却瞥向那人,不经意对上那对儿清澈的眸子,纳兰作罢投降,递给南弦月,笑意直达眼底。

夜色上涌,两个人并肩躺在草地上,并不觉入秋的风有多冷。
月亮渐满,好像快中秋了。

纳兰暗暗感慨,生来就拥有富贵荣华的自己从未有过这种经历,比起庙堂之高的勾心斗角明争暗斗,他更愿意享受如同此刻的宁静,比那心安理得,也自在许多。

纳兰开始回想着与南弦月相处的数日,心里本不愿意去思忖的情愫,从暗暗滋生逐渐浮出水面,以至于就此呼之欲出。

“小月,你愿意……”纳兰不知何时把手搭在南弦月的手背上:“愿意这辈子都跟着我么?”

忐忑的等候伴随跳动的心脏,仿佛过了无数柱香的时间,却未有回应,纳兰侧头,只见身旁之人嘴角挂笑,似乎睡的香甜。

纳兰露出自嘲的笑容,重新凝望夜空,仿佛那皎皎的月色也在笑话他的自作多情。

而就在此时,小拇指却被轻轻的勾了勾。

评论(6)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