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忧

【k莫】人生若只如初见(根据视频《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有感而编)

(八)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府。”


南弦月仰头呆望府邸大门的匾额,一字一句的念出。

“我姓纳兰,是满族姓氏,私访在外不方便,小月不会介意吧。”

南弦月笑着说:“怎么会呢。”

“你可以叫我……容若。”

南弦月新奇的踏入府门,雀跃的说:“我还是要叫纳兰,响亮干脆,掷地有声。”

他的身影映在纳兰眼中,仿若也融入府中的景致里。“大人你终于回来了,怎么不差人通知属下。”府上的人有些激动,老远就迎上来。纳兰冲他眨眼,那人识趣,过去牵马。 “他叫你大人,纳兰你是可大的官么?”南弦月好奇的发问。

“猜猜看。”

“是将军。”

“为什么是将军。”

“将军厉害啊,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立马定乾坤。”说罢还学着武生模样故意摆了个自认为潇洒的姿势,第一次没站稳,又纠正回来。

纳兰忍俊不禁,把手搭在南弦月的肩膀:“走,我先带你去住的地方瞧瞧。”

“你还没告诉我你是什么呢?”

纳兰勾起唇角,看着南弦月:“猜对了。”

“真的?”南弦目光晶亮:“那你一定很厉害吧。肯定比班子里的武生厉害。”

纳兰仅是笑笑。

“你会舞剑么。”

“当然。”

“翻跟头呢。”

“也会。”

“那这样这样呢。”南弦月比划的乱七八糟。

“你说的是轻功吧。”

南弦月用力点头。

“还成。”纳兰安顿好南弦月,换上官服,回朝复命并向姐姐请安。

他不屑于官场论调,只是恪守己责。

因为独善其身,难免不受挤兑,皇上虽有意偏袒,但也不得不顾及全局。

卸了一身疲惫终于能回到府中,纳兰喝了口下人切上的新茶。

“纳兰你不开心么。”

南弦月趴在对面的桌子上瞧着他。

“没有啊小月。”

南弦月闪烁着那双眸子,起身。

纳兰再抬头,竟不见人影。

“小月?”只瞧桌子边角露出个似南弦月的布偶晃动着身形:“将军——”。忽而,又一个是纳兰的布偶出现,笔挺着站立:“小月何不与我进那林中一同涉猎。”

布偶小月似模似样的来回踱步:“今夜的林中,不宜于将军涉猎,看那从骑杂沓,传叫风生,会踏毁匀纤雪地,朵朵火燎和生寒铁甲,会扰乱静冷月光。”

莹莹烛火的映照中两厢跳跃的布偶人更加生动,纳兰望的出神,自然而然的笑出了声音。

南弦月终于撺掇出来,笑盈盈的把布偶分别举在面颊两侧:“纳兰,你开心了。”

评论(9)

热度(36)